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刚教授在全国外语学科发展高峰论坛上做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18-03-19   动态浏览次数:872

2018316日至17日,全国一流外国言文学学科建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外国大学隆重举行。我校外国学院院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在分会场做主旨言。

外国学院院教授发言

参加此次论坛的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校长和外国语学院院长近200名。外国学院院长王刚教授是少数应邀做主旨发言的代表之一。在名为双一流背景下工程技术类大学外语学科发展的问题与对策发言中,王刚教授指出:工程技术类大学外语学科与全国一流外语学科存在着很大差距,在学科定位和特色发展等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如何结合各自学校及全国工程技术类大学外语学科的共同特点,向全国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学习,共同探讨、协调发展,从而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等方面都做出特色,才是该学科的生存和发展之本。而作为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的理事单位,大家要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的作用,取长补短、协同发展。王刚教授的发言紧扣时代主题,观点清晰、指向明确,引起了场内的热烈反响。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教授在致论坛闭幕词时,多次引用了王刚教授的观点。

此次王刚教授的参会与发言,立足于我校外国语学院实际情况,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高层次论坛上发声,引起了学科内部对工程技术类大学外国语学院现状及未来发展的关注,增进了我校与本学科内其他院校的交流,扩大了我校外国语学院在本学科的影响力,为学院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拓宽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