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前言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16,前身是成立于1978年的基础教学部,为适应学校发展,1995年基础教学部更名为基础教学学院。为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水平,更好地支撑学校建设与发展,由基础教学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和应用外语教学部合并成立外国语学院。学院依托学校工程教育资源,围绕学校创建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办学理念,以“精语言、通专业、懂文化、擅应用”为指导方针,强调外语与人文学科和理工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具有扎实外语语言基础、广博文化知识、熟练得体的外语交际能力,同时掌握相关专业方向知识,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翻译人才,以对接国家和上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

学院现有教职工78人,专任教师 67人。其中教授5人,占比6%;副教授人15人,占比19%。具有硕士学位的47人,占比60%;具有博士学位的28人,占比36%,专任教师硕博比达96%。专任教师中,具有海外学习背景的比例达80%以上。学院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学院教师多人获得“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上海市育才奖、校优秀教育工作者、校级优秀主讲教师、校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学院下设翻译系、大学外语教学部、应用外语教学部、语言实验室、党政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等6个部门。学院四年制本科翻译专业于2016年开始招生,自2017年起招收留学生,现有学生 246 名。目前,学院负责我院翻译专业的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并承担了我校本科生、研究生和继续教育等不同教育层次的大学英语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学院始终把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突出教学特色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多年来,学院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管理制度和科学合理的质量保障体系,为保障我校的教学质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学院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学院的特色建设、高水平内涵发展、“三全育人”等方面积极做出贡献。近年来,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竞赛、学生就业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教学方面,学院完成上海市本科重点课程建设项目2项,校级教学建设项目14项,建成校级一流课程2门,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出版教材6部。在教学竞赛方面,教师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二等奖和单项最佳教学资源奖各1项;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4项;2人获校级优秀主讲教师称号;1人获校级“课程思政十佳示范课”称号。

在科研方面,在CSSCI、中文核心等各类期刊发表论文176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项目1项、横向项目8项;出版专著和译著19部。

在学生学科竞赛方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阅读/写作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省市特等奖15项、级一等奖63项、二等奖269项、三等奖453项。

在学生就业工作方面,学院积极探索“校企联动、校内协同”合作模式,与上海策马翻译有限公司、上海瑞科翻译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专业认知实习、口笔译岗位实习以及暑期产学合作岗位等。

学院发挥自身学科和专业优势,积极融入到我校国际化建设进程。在推进国际化进程、嫁接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过程中,通过与国外高校开展广泛的、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我校的办学水平,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学院与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美国韦伯州立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互派学生、学分互认等项目。

未来,学院将按照学校确立的“新三步走”奋斗目标,全体师生团结协作、努力奋斗、开拓进取、奋勇前进,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再接再厉、努力取得新突破,将为我校创建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