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委员讲“问题地图与版图意识”专题意识形态微党课
发布时间:2021-12-02   动态浏览次数:161

作者:叶红卫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1126日下午,教工第四党支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

此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由支部书记叶红卫主持,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委员张冰天同志以“问题地图与版图意识”为主题讲授微党课。叶红卫强调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张冰天同志组织全体与会党员开展专题学习,首先介绍了国家版图的概念: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和管辖权的疆域,也指反映国家疆域的地图,不仅体现了国家主权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也同国旗、国徽、国歌一样,是国家的象征。接着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1.问题地图使用案例;2.问题地图存在的原因与版图意识的培养 3.正确使用地图。

问题地图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错绘我国行政区域界线,如漏绘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错误表示台湾省、错绘藏南地区和阿克赛钦地区国界线等。随后给大家提供了快速识别问题地图的方法,即,“五步快速识别问题地图”。 

维护国家版图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和监督,与会党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专题学习,不仅增强了国家版图的意识,而且丰富了相关专业知识,以后定能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