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2022年教学质量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6-06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服务之间的关系,了解掌握学院师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为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打好基础。6月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分别召开了教学质量专题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书记钱慧敏,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刚出席会议。教师座谈会由刘金龙副院长主持,学生座谈会由张冰天副院长主持。


来自学院4个系部办的23名教师参加了教师座谈会,参会老师围绕如何提升教学质量进行了深入探讨,如何在润物细无声中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疫情之下,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和考核?如何与学生保持良性互动,更好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确保学生保质保量完成学业?如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分小组研讨教学?与会教师从多个方面交流分享了自己上课的经验和课堂小故事,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疑惑,学院领导针对教师提出的建议和疑惑进行了解释、记录和深入沟通。

王刚院长认为“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希望老师们在教学中发挥特色,在教学中不断反思,在课堂上树立正能量,达到老师和学生共鸣,高质量开展教学。

来自全校近3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学生座谈会,涵盖了各学院、各年级和多个专业。座谈会上,各位同学踊跃发言,对外国语学院开设的大学英语类课程、翻译专业课程发表了感想和建议,内容涉及外语类课程设置、课堂内容安排、口语能力提高的方法、线上教学模式等。对于每一位同学的发言和建议,学院领导和系部主任都作了认真回应,并表示一定会把各位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分析原因,妥善解决,同时对同学们提出的学习上的困难给予了现场指导。通过此次座谈会,学院充分地了解到各专业学生对于学院所开设课程的需求,为今后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收集了宝贵的意见。

钱慧敏书记对各位同学的踊跃发言表示感谢,表示会根据同学们的建议认真查找问题,积极改进,为广大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的指导。希望同学们以学业为重,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实力,将来积极参与国家建设,扛起国家发展的重任。

外国语学院承担了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英语教学工作,同时还担任了学院翻译专业的教学和人才培养任务,一直坚持“教学立院”的理念,将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院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新时代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此次座谈会从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两个维度探讨“教与学”的统一和差异,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学院将秉着即知即改的态度,及时做出调整,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优化教学模式,努力获得更优异的成绩,为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