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2022年优秀主讲教师选拔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2-05-29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2022年“教学质量月”活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528日,学院组织开展了优秀主讲教师选拔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书记钱慧敏,各系部主任、骨干教师参加活动,王刚院长担任评委会主席,竞赛活动由刘金龙副院长主持。

虽然是线上教学竞赛,但外国语学院广大教师的参赛热情高涨,各系部大力支持,多位一线教师、青年教师报名参加比赛。此次比赛的主题为“对照标准精耕细作本科教育,夯实基础未雨绸缪审核评估”,竞赛分为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两个环节。参赛教师分别用20分钟进行全英文教学片段展示,她们或以听力带动口语练习、或与学生积极互动,充分运用线上教学手段,内容充实。在教学反思环节,参赛教师从教学方法、教学意义以及课程思政的融入方法方面进行深刻反思,体现了较高的整体素质和扎实的外语教学水平。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并从中选拔种子选手参加校级优秀主讲教师角逐。

钱慧敏书记认为,教师讲授精彩、展现了外国语学院的教学风采,希望教师能够秉承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坚持不断学习,加强品德修养,站好三尺讲台,做四有好老师,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王刚院长对竞赛活动进行了点评,指出“分数有区别,投入水平无高低”,各位参赛教师能够发挥线上教学优势,教学内容反映学科前沿,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并且对课程进行深刻反思,这是各位教师教学能力的体现。此次竞赛充分体现外国语学院“教学立院”的理念。

为更好的开展此次竞赛,选拔优秀主讲教师,培养青年教师,各系部竞赛前开展了说课比赛等预赛。比如翻译系举行了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说课比赛,青年博士冉云云、汤瑶、徐薇、叶文妍老师分别以自己执教的一门课为例,详细讲解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的设计,课程教学特色和效果。翻译系王胜利教授、刘晓民教授、李明副教授、巫元琼副教授和刘朝阳博士对四位青年教师的说课进行评价和指导。

冉云云博士介绍了《学术论文写作》课程思政教学思想,冉老师侧重于思政教学政治性与学理性的统一,加强对学生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学术创新精神、学术研究素养的培养,鼓励学生选题要关注时代性、开放性和人文性,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成。 汤瑶博士以《综合英语》(二)为例介绍了她的课程思政教学理念,强调在教学设计中融入思政元素,在教学过程中贯彻思政观念,打造师生共同体、学生共同体,教研结合、分类思政、全程渗透和有机融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态观、技术观、情感观、职业观和民族认同感。徐薇博士介绍了自己在《英语视听说》(二)中的课程思政做法和思考。她在教学中遵照《英语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南》知识要求、能力要求和素质要求来设计课程思政的目标,采用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演讲技能和思辨能力,从备课授课到评价与考核,课程思政的线索贯穿始终,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心社会,关爱他人。叶文妍博士说课的内容是翻译专业学生二外《德语》的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她首先对这门课进行了课情和学情分析,然后确定了这门课课程思政的总体思路:立足语言,探究文化,文明互鉴,通过翻转课堂、学生报告等方式进行实施。 中德文化符号对比、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德国育儿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办法等报告反映出学生们对于德国社会与文化的深入了解和思考,使这门语言启蒙课给同学们带来了开阔的国际视野。

外国语学院坚持“教学立院”的办学理念,不断促进教学高质量发展,本次教学竞赛为教育教学搭建了交流学习提升的平台,进一步交流了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和经验,推进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外语教学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