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教工第四党支部赴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开展主题教育现场学习
发布时间:2023-09-13   动态浏览次数:10

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留学报国的重要论述,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512日,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教工第四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来到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开展主题教育现场学习。

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以“传承留学生文化,弘扬留学生精神”为理念,用珍贵的历史照片,详实的文献资料,直观地展示了中国留学历史的脉络。在博物馆展厅,师生党员认真聆听现场讲解员关于中国留学历史和先进人物事迹,深刻感受一批批留学先辈的爱国精神和卓越贡献。李大钊和陈独秀留学日本时接触社会主义思想,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改造中国的思想武器;留学归国且精通英文和日语的陈望道,成为《共产党宣言》的最佳翻译人,为推广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做出了杰出贡献;赴法国留学的周恩来、蔡和森、陈毅和邓小平等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回国后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这些先辈们的努力和奉献,对于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意义和重大影响。

通过观展,党员们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留学报国重要论述的理解,并在现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曾在美国留学多年的归国博士李明老师认为,留学不仅仅是为了获取更高的学历,更重要的是为祖国的发展和建设做出贡献。她表示一定会把自己的留学经验融会于教学和科研中,以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为祖国的现代化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即将赴英国留学的杨妍同学参观了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后,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留学家们的家国情怀。她表示留学不只是为了丰富学识、开阔眼界的机会,更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出发前往博物馆前,支部书记叶红卫带领支部党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号召支部党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留学归国青年的殷殷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