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居方寸之间,心系万千学子 ——外国语学院稳中有序开展网络在线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7   动态浏览次数:79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精神,以及上海市政府、学校党委关于学校开学的有关精神,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经过充分准备,于32日开始稳中有序地开展在线教学。

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专门成立本科教学工作组,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预案。学院领导负责统筹规划、指导并协调相关事宜,学院教务员及时沟通协调、帮助教师们掌握教学平台等技术方法,系部主任组织落实相关教学任务,辅导员协助组织学生及时进入在线课程。学院教师认真准备在线教学,真正做到一课一策,根据课程性质确定每门课程的具体方案,综合运用各类网络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在线学习和讨论。

学院艺术类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在课程负责人张丁月老师的带领下将各项网络教学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有声有色。在线教学开始两周前,张丁月老师结合当前疫情,运用动画制作技术,精心录制了抗疫英语热词的动画版英语微课。微课以春暖花开的校园为场景,结合动画人物制作、真人配音、音视频合成与剪辑,极具程园特色,帮助宅在家中的同学们摆脱烦闷、心情愉悦地爱上英语学习。从开学第一天起,张丁月老师每天在微信小程序里陪同学们进行英语朗读在线打卡活动,在线发布朗读任务并带头打卡。

同时,艺术类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精心设计《大学英语(二)》系列微课,充分利用超星平台的翻转课堂设计,帮助学生完成在线预习。教师根据每个单元的主题和内容,收集、剪辑、制作视频并配上字幕,便于同学们深入学习。在线教学正式开始后,学生在线观看了由课程组老师录制的开学第一课“致全体《大学英语(二)》同学的英文演讲”。团队教师用英语和学生畅谈疫情下的学习生活态度,引导学生怀责任之心做自觉、自信、自强的大学生,怀感恩之心开启新学期的学习之旅,怀好奇之心探索语言和文化的世界。

学院的《商务英语》课程也为此次在线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持。该课程已经建立了立体化网络教学平台,2010年建成校级精品课程,2015年建成慕课课程并在智慧树及中国大学慕课网上运行,2018年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面向全国学生及在职人员开放。

承担《商务英语》课程的李宏波老师采用超星学习通和腾讯课堂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学习通提供课程章节内容、教学视频、教学PPT、作业、题库等教学资料,教师也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主题讨论、口语互动等。由于学习通网络压力巨大,李宏波老师采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翻译专业教学团队的罗曼老师承担了翻译专业的《专题口译》课程,该课程是为翻译专业高年级学生开设的专业必修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互动性。罗曼老师根据课程性质,结合PPT视频录制、辅助材料制作、ZOOM会议在线讨论等形式进行线上教学。

   罗曼老师将课程内容划分为八个话题,每个话题分为两讲,分别制作PPT并进行语音录制,上传至学习通平台方便学生下载观看。同时,针对每个话题准备系统的辅助材料,包括专业知识背景、专业常用词汇列表、口译练习音频材料、作业和测验等,帮助学生熟悉全新的话题。采用ZOOM云会议开展讲授、答疑互动、练习讲评等环节,加入翻转课堂形式,要求学生分组演讲和对话,保证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疫情阻挡了师生们返回校园的脚步,却无法阻挡教学的热情。在学校整体布局、学院有力组织之下,学院教师综合运用超星泛雅平台、学习通、微课、腾讯课堂、ZOOM云会议等技术手段,结合课程特点充分发挥在线课程优势,有效地保证了全校英语类公共基础课程、公共选修课程、以及学院翻译专业课程稳中有序地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