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同上思政大课】外国语学院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09   动态浏览次数:56

   3月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在家中通过班级集体转播、与父母同看、自行观看等形式同上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课后组织同学们以疫情防控中彰显的中国精神作为最生动的教材,积极展开关于爱国主义、生命价值、奉献精神、感恩教育等主题讨论。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时刻,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育人作用,引导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共产党员,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要冲到前面,这是我的信念与责任!”这是让在湖北的程同学最感动的一句话。程同学的叔叔年前因为糖尿病脚上的伤口无法愈合,行动不便。然而当疫情来临之时,他义无反顾地担任了社区志愿者,从大年三十一直工作到今天。白天为进出小区的人测体温,为生活不方便的老人运送生活物资;夜晚睡在简陋的帐篷里值日,气温最低时达到零下两三度,而帐篷里只有薄薄的一层棉被,晚上常常冻得睡不着。家人劝他回家休息,他说出上面那句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无私付出,才有了人民群众在大难中的安之若素。

   学院优秀抗疫志愿者殷同学在上海火车站担任志愿者,与许多同龄人一起,为上海的“大门”把关,备战春运大客流高峰,尽己所能,守护上海平安。优秀学生党员闻同学分享了自己志愿服务的体会:“需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宣传自己所掌握的防控知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才能做好每一个人的体温检测和查询登记工作。只要每一个人都能携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终将很快迎来完全战胜疫情的一天。”

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采取线上互动的方式交流了对本次思政大课的深刻认识。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人梳理了疫情期间所展现的中国速度,有人深情感谢“逆向而行”的广大医务人员,也有人畅谈了疫情期间的网上学习的感悟,同学们字里行间都闪耀着他们的爱国情感和对生命价值、志愿奉献的思考。

对每一位青年大学生来说,这场抗疫阻击战是一堂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和担当奉献精神的生动社会实践课,在这个生动的大课堂中,同学们收获了成长与感动,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厚植家国情怀,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共圆伟大复兴的中国梦。